五十肩的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 of shoulder joint),又稱冰凍肩、凝肩,主要是因為患者的肩膀就如同遭到冰凍一樣十分僵硬,手臂無法順利活動,嚴重者甚而會肩頸抽痛,除影響日常生活之外,夜間睡覺時也無法側睡或翻身。

一般來說,長期肩膀過度使用者,包括長時間打電腦的上班族、搬運工人以及經常寫黑板的老師等,心肌梗塞、胸腔手術和乳癌開刀的病患,臨床上都是很容易發生五十肩。

患者的肩部疼痛及活動受限,無法上抬、外旋及手往身後拉,無法完成穿衣、梳頭、扣背後的扣子等日常生活所需的動作。其致病因很多,肌腱炎所引起的急慢性外關節炎、肩關節脫臼、骨折、長期固定、韌帶受損、肌肉斷裂,肩關節退化,這些都可能是導致五十肩的原因。

五十肩的疾病過程大約可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是「急性期」:
症狀為肩部的紅腫熱痛,患者肩部的活動受限主要是因為疼痛而不敢活動,但被動的關節活動度尚可,這個時期關節活動下降並不明顯。

第二是「沾黏起始期」:
因為發炎再加上不敢活動,使得發炎的組織以及關節囊開始沾黏。所以被動與主動的關節活動都會受到限制。由於發炎再加上活動受限,導致肩頸的疼痛仍會持續,睡覺翻身會常痛醒,甚至連休息時也會抽痛。

第三是「緩解期」:
此時發炎雖逐漸退去,疼痛會逐漸改善,但是已沾黏的組織還是會造成關節活動度明顯的下降。少數患者會因沾黏不太嚴重而自行好轉外,大部分的病患會覺得患部肩膀的活動範圍還是無法自在如昔。

在骨科臨床上確診主要是以詳細的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作為主要診斷工具。五十肩和肌腱炎、肩關節炎、頸椎神經根病變很容易混淆。另外,肩部X光可以用來排除有無骨折、關節炎的情形。此外肩部超音波檢查可以提供許多有用臨床的資訊,在某些診斷上較困難的病例,甚至可以磁振造影提供更詳細的檢查。

本院特色療法:

五十肩治療的原則,就是減緩疼痛及增加肩關節活動度。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可以減少病患的疼痛,而增加病患做關節活動運動的能力。對於較神經質或比較怕痛的病人,可給予抗焦慮藥並鼓勵患者多活動肩膀。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冰敷(炎症反應明顯,疼痛為主時)、熱敷、超音波、干擾波,經電波刺激等物理治療來促進肌肉的放鬆及減輕疼痛,來輔助關節活動運動的進行。若是肌肉鈣化的五十肩本院備有邁氏震波可提供非侵入式治療。無論是使用何種方式來緩解疼痛,病人本身須努力加強肩膀的活動與伸展運動,才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除此之外,本院鄭院長擅長的“PRP自體血清消炎關節注射療法“也能有效治療五十肩的症狀,自體血清消炎關節注射療法乃抽取病人自體血液,經過特殊試管的作用,產生大量可消除人體慢性發炎現象的”第一型介白素拮抗劑(Interleukin-I Ra)“,之後以高速離心機分離出高濃度的富含第一型介白素拮抗劑血清,經由關節注射至五十肩的患部,以此天然抗發炎的成分有效減輕病人的疼痛,可在短時間內獲得病情改善,輔以超音波導引關節擴張術,徹底解決關節囊沾黏的疼痛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