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福雅骨科家庭醫學科診所 蕭榮隆醫師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起因於過去曾經感染「水痘 – 帶狀皰疹病毒」後,病毒仍潛伏在人體神經節,待適當時機被活化後而發作。通常發作的時機就是患者免疫力低下的時候。

神經跟皮膚這兩個組織,在人類胚胎發育過程中,都是源自於外胚層而互相是有連結的。當我們免疫力下降,病毒從某神經的神經節再度被活化,病毒活化後,則反映在皮膚,造成發紅且疼痛的小水泡,通常會分布在身體單一側。

最近診所有一位長期失眠的女性長者,因背痛而來求診,該名病患「背痛」曾在兩個醫學中心、一個區域教學醫院接受過檢查,甚至,其中一個醫院已經建議病患可能需要接受骨科的手術。

也許病患來到本診所的時機較為成熟,腰際間皮膚的「帶狀皰疹」已經隱約可見;開始呈現出我們常聽到的長「皮蛇」狀態,確診是「帶狀皰疹」。

這位患者正處於病程的急性期,在發病初始的黃金72小時內。我直接投以抗病毒特效藥,在發病初期投藥,可以縮短病程。外在的部分則給予藥膏照顧皮膚傷口,並使用止痛藥物緩解疼痛。未來也可以減緩的癒後的神經痛頻率及強度。

這個惱人的內因性皮膚病一般好發在免疫力低下者的身上。年齡超過50歲以上、長期疲勞、睡眠不足、流感等急性感染後甚或諸多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肝腎疾病、慢性肺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血液疾病等都是好發族群。另外像是惡性腫瘤及血液疾病,正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者或是器官移植後,正在服用抗排斥藥物者,更不用說一定是免疫力低下的好發危險族群。

所以上列的危險族群除了要注意均衡飲食,照顧好睡眠品質及調節心理壓力盡量讓自己處於良好狀態外,還可以考慮施打「水痘 – 帶狀皰疹疫苗」來進行預防。帶狀皰疹疫苗是加強版的水痘疫苗,濃度約為水痘疫苗的14倍以上,可以降低帶狀皰疹發生的機會。

根據疾病管制署建議,只要年滿50歲以上的人,不需再檢驗抗體濃度,可以自費施打一劑帶狀皰疹疫苗,價格約五、六千元。福雅骨科家庭醫學科診所也備有這樣的自費疫苗,可以提供帶狀皰疹疫苗的諮詢評估服務。

附帶提一下,帶狀皰疹疫苗通常在年滿50歲接種一劑,可以建立起保護力,不過保護力會隨年齡遞減,50-59 歲可達七成,60歲以上有五成,而80 歲以上只剩 18%。但是有打疫苗還是有好處,即使還是不幸發生帶狀皰疹,也可以降低近三分之二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